top of page

春夏惱人的過敏原-塵蟎


【台灣最常見的過敏源】

塵蟎身體透明、體積小,布沙發、床墊、枕頭、棉被、窗簾、地毯都是牠喜歡的生長環境,主要在夜間活動,肉眼不太容易看到。

塵蟎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,以人類或動物(貓、狗)脫落的皮屑、毛髮維生。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2-26℃、濕度為70-80%,蟎蟲全身有9成由水組成,不但不怕水,只要在潮濕環境下,不需要空氣、不用呼吸,繁殖能力就很強。

而台灣室內溫度平均約15-30℃,相對溼度約60-85%,正利於塵蟎生長,國內有高達7成5的家庭裡有塵蟎,最常見塵蟎的地方就是地毯、棉被、床墊、枕頭、地板和沙發。也因此它是台灣兒童最重要的過敏原,台北市衛生局於2008年發布的統計數據中,對國小一年級學童過敏原檢測,塵蟎占90.79%。

塵蟎的糞便、脫掉的殼、卵、屍體等,都可能產生過敏現象,光是接觸到人體的皮膚,就可能會堵塞毛孔,造成皮膚粗糙、角質變厚,蟎蟲還可能會吸取皮膚的營養成分,引起痤瘡等的皮膚病。

最令人擔心的則是引發呼吸道的過敏反應,誘發多種呼吸道疾病,一旦塵蟎的分泌物、排泄物或屍體,進入到人體的呼吸道,可能會引起打噴嚏、流鼻涕、鼻塞、鼻眼耳癢、咳嗽、氣喘等過敏症狀。甚至造成急性過敏症狀發作而死亡。

【如何清除塵蟎】

清除塵蟎最重要的還是要從環境做起。讓它們沒有機會繁殖。各種防蟎方式都無法靠單一力量徹底完成任務,最好能合併進行,才能徹底除蟎。

幾種方式建議如下:

  •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,明亮,通風 ​​ 勤於環境的打掃,人類的皮屑是它的主要食物來源。而也是灰塵的主要來源之一。一塵不染的環境是對塵蟎極不友善的。而他不喜歡光線。因此才會在被單裏頭繁殖。蟎蟲也不喜歡通風的環境,因此,保持環境的通風也非常重要。

  • 定期清洗寢具,高溫浸泡後再洗,烘乾後,最好再洗一遍

較潮濕的北部地區,床單最好每1到2週就洗一次,至於中南部天氣較為乾燥,床單1個月換洗一次即可。用50度以上的熱水浸泡10分鐘後再洗。可用防蟎洗衣精來殺死塵蟎。洗完再高溫洪乾。才能真正殺死蟎蟲。 烘乾後仍會有塵蟎的屍體遺留在衣物寢具上。讓人引發過敏,建議烘乾之後,最好要再洗一遍才能把塵蟎屍體洗掉。

  • 使用防蟎寢具,並定期更換 防蟎寢具纖維織得很密,這個縫隙甚至比蟎蟲還要小,因此套在床墊等寢具上,塵蟎想從床墊跑出來吃東西時,就會因為無法穿過防蟎寢具套的縫隙出來找食物,而被活活餓死。也塗了經過人體實驗證實安全的藥劑的防蟎寢具。 但防蟎寢具會在經過多次的清洗後,纖維之間的孔洞就可能會鬆弛或是藥劑濃度變淡而影響效果。一般建議防蟎寢具在使用5年後,務必要更換一次。

  • 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器來輔助 用除濕機來減少空氣的濕度,濕度設定在55%以下,可以有效降低蟎蟲的存活率。空氣清淨器也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及蟎。但要記得定期更換濾心。

【除蟎吸塵器有效嗎?】

除蟎吸塵器,是將物品表面所附著的塵蟎,及排泄物、屍體等等,利用強勁的吸力吸走,再搭配高頻的震動,模擬拍打,將內部的灰塵、塵蟎與排泄物、人類皮屑、毛髮拍打出來,再透過強大的吸力一併帶走。有些更設置紫外線,以直接殺死蟎蟲、細菌、黴菌等生物體。

但即使吸力再強的除蟎吸塵器,頂多也只能清潔床墊表面的5公分的深度。生長在床墊深層的塵蟎根本無法處理。也因此。建議最好不要使用床墊睡覺,如果無法習慣沒有床墊的環境,又想要避免塵蟎上床,則是建議改用水床墊材質。

最新文章: Blog_Single_Post_Widget
bottom of page